2014年8月10日 星期日

帛琉與海豚 (三)

照顧海豚真是一件不容易的事,需要花很多體力和精神。例如海豚不喝海水,牠們活動時,喉嚨是緊閉的,牠們汲取需要的水分,來自海魚本身,但人工 飼養的海豚由於吃冰鮮魚,不夠水份,我們要餵水,加上營養不足,我們要將supplement放入魚身,再餵海豚。跳水,打空翻,水上行和發聲是牠們的天 性,人們卻要指示牠們在特定的時間去做特定的動作,觀眾開心拍掌,牠們便有魚吃。若野生母豚生BB,族群是會幫忙照顧,但在人工環境,母豚失去照顧能力, 變成要人類24小時輪班照顧。
餵海豚新鮮水

Backward swim
為海豚量體温
過了幾天我開始問自己,是否有需要將野生動物禁固,捕捉長相漂亮的海豚,令牠們從此與族群分離,在世界另一端生活和娛樂遊 客。我親身觸摸和感受過海豚,牠們有血有肉,在大海為兩餐奔波。皮膚很滑很薄,尤其是起伏的心跳和強烈的情緒,看着牠們,我開始感覺心痛。

感受海豚心跳
我問團隊,這裏地方夠大嗎?海豚每小時可游30公 里,他們說當然夠。我問他們海豚生活在人工的地方開心嗎?他們說人類提供醫療護理,牠們比野生的更長命。但我認為如果可以自由地過着群體生活,就算短命, 順應天然,也合情合理。我又問社長為何要捉牠們,令牠們不能再過正常的群體生活,他說海豚是他們救回來的,牠們本來是受傷的,如果不救回來便會死。
海豚表演
但當我 再進一步尋找資料,發現捕豚原來是一本生意,外型漂亮的可以賣到$10,000美元,不漂亮的可能會被殺,製成sashimi,由於海洋污染,海豚體内含 鉛量很高,人類吃進體內會中毒。我也看過Discovery Chanel訪問一位捕豚多年的日本老漁民,他說一次捕豚行動,捉了很多海豚,他本來很開心,但一條海豚自己跳上甲板,與漁民四目交投,流着眼淚,傷心欲 絕地哭泣,像在控訴為何要如此殘忍,從自漁民不再捕豚,轉為帶團出海觀豚。

海豚患上眼疾,訓練員為牠滴眼藥水
想到這裏真的很心痛,連印度也立法禁止海豚表演,並將牠們歸類為non human people,但有一點可以肯定的,就是團隊真的很錫海豚。我想是否民族 性的關係,日本人就是服從性強,連一些當地的學生都認為不應該對海豚進行禁室培育。原來有海豚試過弄破繩索,逃離Dolphin Bay,由於不熟悉環境,大海中有太多未知之素,如鯊魚或者漁船皆可帶來傷害,結果牠還是游回來。

J下巴皮膚很多傷痕,因為牠多次嘗試破壞繩網逃走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